特約講師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老得好優雅》終極成就的歲月




活到老年,是福分,是長壽,是智慧,是風範。老年,有許多尚待我們去開發的神祕與新鮮,去了解的豐富與奧祕。當我們有幸活到老,就讓我們一起學到老,透過這本書,一起來學習──人在最後一個成長階段,要如何轉型,活出生命的優雅巔峰。

要在晚年把生活過得興奮有意思,有個絆腳石──我們太相信自己正在失去一樣東西,以至於沒有察覺正在得到的東西。孔子說七十歲,才是他能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紀。老年,有著累積一生豐富的記憶、經驗與智慧,不僅能對過去的歲月有嶄新完整的看待,還有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全新挑戰。

了解老年,能讓我們活得更加精湛、豐樂與優雅,能點化我們自己,還能照亮我們身邊的人。不論實際年齡是多少,有一天他們呆住了,發現自己究竟沒能逃脫老。這些人已經老得超過了自己想像中可能會活到的年紀。如今四周的小毛頭稱他們為「資深者」或「前輩」或「上一輩的」,甚至「老人」,儘管在同輩之間,他們不覺得自己跟一年前有絲毫不同。當然,除了年紀的明顯跡象不算之外。而到頭來,後者決定了一切。

沒有錯,他們老了,而且一天天變得更老。至少在日曆上看來如此。不過他們心裡明白,自己正從生命的一點走向另一點,就算緊緊抓著這一端不肯鬆手,也沒法阻擋自己滑向另一端。而他們不曉得這件事該怎麼看。

這輩子所知道的一切好事、一切成就,就此告終嗎?該向大限低頭,接受老來的疲憊困頓嗎?或者,這不過是開啓全新的生命的一個起點?自己只是暫時迷失了目的?還是,生命的目的要到現在才浮現?既然我們當中不少人走下工作崗位後的歲月,很可能不會少於堅守崗位的時光,那麼當然該想想這些歲月藴含著什麼,要求什麼,會提供什麼。不過,關鍵是到時候我們知不知道要去找的是什麼。

老年學家說,我們的社會有三個「老年」階段。老青年期,從六十五到七十四歲;老壯年期,七十五到八十四歲;以及老老年期,八十五歲以上。三個階段具有若干共同點,而每一階段又各有特殊議題。

高齡期跟人生初期(出生到二十一歲)不同,向來沒什麼人著墨。事實上,老年學做為一門從生物、心理和社會等層面來研究老化的科學,要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才展開。在那以前,任何關於年紀的研究都集中在延長青春或逆轉老化的效應。然而,老年學至今仍然缺少精神層面的體察,而老年期卻是人生中有足夠資源對生命的本質和意義予以長期評估的唯一階段。

生命,超乎生理的層面,向心靈的成長延伸。其實,隨著生命的生理層面削弱,通常心靈層面會增進。應付這些挑戰的心理和精神姿態,才能真正決定我們從前一個階段成長到下一個階段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還有怎麼樣才可以稱為自覺地、清晰地認識我們正在向大限逼近。唯有了解歲月是禮物而非負擔的人,才能得到這份禮物。身處晚年的人,並非人人了解或歡迎這份禮物。擁抱這段幸運辰光並克服其沈重負擔的大業。這正是晚年的心靈任務。

老年這段歲月是達成終極成就的歲月,是使全新的生命再次成形的歲月。這段歲月賜予我們的,不僅是活著而已,而是活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圓滿優雅。



以上摘自《老得好優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