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骨骼健康與骨質疏鬆症



骨骼是可以再生和修補的器官,舊的骨骼可以取代新的骨骼。骨骼是人體第二堅固的物質,僅次於琺瑯質,它的構造是像蜂窩一樣有許多孔隙。一般的情況下,身體會有新的鈣和鎂進入骨骼中,讓骨骼較硬,密度較大。

但在35歲之後,骨骼停止成長,孔隙會越來越大,當骨骼的密度低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當有骨質疏鬆症就很怕跌倒摔傷造成骨折,骨折後續影響的一連串老化的現象。長期在床上容易讓人虛弱,臥床四十八個小時,背部肌肉開始萎縮,動脈開始失去彈性,容易受傷。連免疫系統都容易受到感染。

通常比較容易提到女性骨質疏鬆的問題,因為女性的骨質密度本來就比較低,而且骨骼質量輕。再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會對鈣離子的儲存能力差,骨密度還會再降低,但男性其實也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面對骨質疏鬆症,我們只能預防,無法治癒。骨骼在適當的壓力下,受到刺激才會生長,趁年輕的時候多運動,幫自己多存一些「骨本」,才是根本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