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健康輕旅行:三芝社會關懷之旅


八月份的輕旅行要前往三芝,第一個地點是:青靜創育基地。在共生的世界中,我們尊重自然生態的保育和平衡,更重要的是執行力的貫徹,最近基地增加了一萬顆容量的魚菜共生和蚓菜共生系統,未來將募集城市小農到基地一同種植一同享受採收的成就,食農文化將在三芝一展風華,期待您的參與。


讓我們一起度過美好的悠遊體驗,包含生態及環境教育,當然少不了香草酵素茶飲及香草桶仔雞和有機比蕯的享宴。






再來是要去參訪雙連安養中心,獲得《康健》雜誌第一名肯定的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標榜服務老人以「同理心」出發,不僅由執行長蔡芳文親自入住、指正大小缺點,也十分重視中心裡的拖鞋軟硬、有無棉花棒...等小細節;除此之外,雙連安養中心不聘外籍看護工,而是大量引進本科系學生,希望能給予長輩較好的照顧。《蘋果》更指出,雙連安養中心目前有400個床位,而候補名額已排至1800多號,估計要等上30年才有機會入住。





社會關懷之旅背後的設計概念是有時候增進自身健康或應付健康問題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忘掉自己並專心照顧他人。

將近95%的志工反應,在固定的時間裡直接幫助別人,會讓他們有一種立即快樂的感覺。這種現象被稱為「助人者的高潮」,包含生理上和情緒上的感覺,會帶來突然的暖意、急遽上升的精力,以及助人之後立即得到的幸福感。

體驗過「助人者的高潮」的人表示,他們覺得自己的健康狀況比較好。十位當中有九位表示,他們比和自己同年齡的人健康。其他研究也指出,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是否健康及長壽,這種身體健康的感受是最強而有力的因素之一。

許多助人者也表示較少感冒、頭痛和背痛,而且擁有較佳的飲食和睡眠習慣。

牢固的社交聯結,並與他人維繫關係,似乎能夠保護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