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台北大學國際姐妹校暑期文化研習營


這次受國立台北大學國際事務處邀請,來為台北大學國際姐妹校來訪的同學們(其中廈門大學的同學最多)來談「玩出不一樣的台北」。因為用語有些不同,在溝通的時候出現了一些好玩的猜謎樂趣。

我們大部分人都不再是真正的旅遊—我們只抵達。旅行要好玩和多數人要玩的不一樣,包含地點不一樣、心態不一樣、知識不一樣、方式不一樣、主題不一樣。在旅行時,我們脫離習以為常的例行生活,的確會更有知覺,因為我們啟動了意識心智,以應付我們正在經歷的新事物。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旅行這麼有活力,這麼刺激。

在外玩樂最好的旅遊經驗,往往都未經事先的籌劃:偶然的邂逅、陌生人的親切、意外的發現。慢遊會釋出一種人生觀,感染你周遭的人。無法確切說出來,但毋庸置疑,某種實質的事物已經開始發生成形。

我們一路行來,感覺自己改變了整個世界,我們的出現也改變了我們所邂逅的人看世界的方式。我們學到的是,若你必須仰賴其他人,就不得不開放胸懷,接納他們,而這很快會傳遞出友誼和社群的觀念。一個人會引領你走向你這條路的更深遠之處,或略微推動你往你所想像不同的方向走。這雖讓你喪失掌控,但卻是肯定並解放你人生的失控,由你身上散播開來那種行為的力量呈指數般成長。

這次成功的合作特別感謝劉素靜同學的推薦。



推薦/參考書籍:《純旅行快樂宣言

究竟我們出發,是為了要尋覓什麼?又如何知道自己真正的抵達了目的地?在這本擁護慢遊、漫遊或閒遊的純旅行宣言裡,提醒我們該重新省思:試著擺脫現代人的度假心態,保有對一切事物的好奇心,才能完全沉浸在讓自己脫胎換骨的真正旅遊之中。我們也可以透過最偉大旅遊作家的視野來看世界,學習放慢腳步的哲學,讓每一段旅遊的經驗,不論多麼短暫,都有所價值。

時間:2016/07/26
地點:台北大學
演講者:簡均羽、周舜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