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別跟情緒過不去》強制關閉負面的情緒—樂齡講堂


有時明明生活與平常一樣,卻突然有孤獨感、煩躁甚至有點挫折、沮喪的情緖產生。當有負面情緒時,不一定馬上就要處理,情緒有時來了,過了一段時間,情緒又恢復了。

真的想讓心情變好,或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可以泡個熱水澡、聽自己喜歡的歌曲,跟著唱出自己的心聲,或是沒有適合的人傾訴,就自己來寫日記,把思緒做個重新整理、該睡覺的時間就準備就寢,睡一覺之後負面情緒就拋諸腦後,出外散散步、騎腳踏車或是運動也是好方法。因此,強制關閉負面情緒不是叫自己不要想,產生越不要想就越容易想到的白熊心理學。找到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也比較能轉換心情。

無論是運動、靜坐、人際互動、旅遊、讓自己忙碌,都會有暫時的功效,可能只能維持幾分鐘、幾個小時、幾天或幾個月,暫時忘記現在發生、已經發生的事情。若可以調整自己的想法和心態有時比心情變好更重要,產生的效果也比較持久。哲學家艾比克泰德(Epictetus)曾說:「人們不是被事情困擾,而是被他們看待事情的觀點困住」,心理學家亞伯.艾里斯(Albert Ellis)也提及,人們受到這些事情以及自己所應對的思考、感覺和行為模式困擾。你擁有選擇權,無條件的自我接納,對自己溫柔一點。



《別跟情緒過不去》中特別重視「無條件的自我接納」,要完全地接受自己,即使表現很差或被某些人看輕時亦然,因為自己是一個活生生獨特的個體,而接納自己。只要活在這個世界上,你就是好人。不要對自己、自己的個性做任何世俗的評價。

你不會為了自己的表現而自我貶抑;你也許會為某些行為感到後悔,但不會為此受傷;你不再詛咒別人的惡劣行為,你對自己充滿信心;不再為了挫折而灰心,就算遇到不好的狀況,也不會讓自己困擾。人們通常需要一段時間來思考和實踐,才能做到無條件自我接納,但只要你決定開始做,就有可能達到這個狀態。只要達到這個境界,就已經邁向「心情變好,調整心態」的康莊大道。


開場活動:
1、找到相同的夥伴
(找出生地相同北、中、南;找出生年份個位數相同;找家中排行順序相同)
2、演技大考驗:二人一組的喜、怒、哀、樂




分享活動:
1、談談最近覺得有負面情緒的事件(挫折感、難過、生氣、懊悔、孤獨感、煩躁…)
2、當有負面情緒時,你都是怎麼處理的?







補充講義:

《愉快的老後》強制關閉負面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