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金雞報喜之旅


這次台灣燈會在雲林以「友善大地、多元文化、燈會原鄉」為主題。我們一般在台灣旅遊會到台中、南投、嘉義、台南…常常就少了雲林。其實,雲林是個好山好水的好所在,透過這次燈會一步一腳印來認識雲林,甚至能愛上雲林。

我們一起從新北市前往雲林,第一站來到了斗六。斗六圓環的花燈小而美,而且斗六燈會的策展人可是位重量級人物台灣國寶級花燈藝術家黃木金女兒黃鈺珍老師,製作團隊陣容十分強大,特禮聘近八位台灣知名重量級的燈師共同並確立今年花燈展主題,並在重要地標,斗六圓環,配合七彩噴水池設立金雞主燈秀,象徵天雞報喜。


今年斗六的花燈還有一個最特別的意義,花燈製作的工作團隊聘僱了近30位樂齡長輩,回應了高齡人力資源的運用是高齡社會最重要的議題。由於黃鈺珍老師目前正在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攻讀碩士,受到課堂所學之啟發,結合社區退休者共同協力製作花燈,不僅發揮他們的才華,也讓他們在經濟上有收入。


再來前往斗六太平老街,台灣不同老街都有自己獨特的風味,而斗六太平老街為雲林縣少有且具保存價值的古老街屋區,是台灣目前保留老街中最長且路面最寬者。建築年代從二十世紀初期橫跨到中期、晚期,甚至於二十一世紀初的建築風格皆有,不但完整地呈現了百年來台灣的建築發展史,而且其中數十棟甚至歷經明治末期與大正初期,其八、九十年以上的歷史建築。


吃完中餐,我們前往雲中街文創聚落,它前身為雲林縣歷史建築斗六警察舊宿舍群,,約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提供警察眷屬居住。有著濃濃日式懷舊風味的木造房舍,屬木造之歷史建築。原本年久失修、荒廢許久的舊房舍,經縣府改造已煥然一新,陸續營造成具特色、以及文創產業進駐的文創園區。日式風味建築與四周的大樹,瀰漫和風且十分悠閒愜意,有一種懷舊、悠閒的感覺,有這麼一個讓適合忙裡偷閒、純粹想找個讓人放鬆的好地方。



準備出發至虎尾主燈區,這次的主題之一為「多元文化」,特別設置「原住民」、「新住民」、「客家」、「宗教祈福」燈區,參觀的我們透過花燈可以體認到對於不同文化應賦予的重視與關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原住民燈區,以「17族主題立體燈組(政府認定的16族,加上雲林在地平埔族)」融合各族圖騰、神話傳說、實物展示、生活意象及語言展示,塑造出兼具藝術美感及教育傳承功能的燈柱。


再來是客家燈區,以「來者是客」為題,聚集開口獅、七嵌武術、擲米籮、提雞酒、伯公信仰等詔安客家文化主題燈飾,以最道地的詔安客家文化,,表現出雲林客家族群對於四面八方遊客的重視與歡迎。



「宗教祈福燈區」的各宗教團體包括道教(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包青天、五年千歲、張李莫府千歲、魁星大帝)、佛教(釋迦牟尼佛)、基督教(上帝)、天主教(天主)、天帝教等計21間,陣容龐大、我們可以藉由各方神明的保佑,新的一年去厄納福,迎向充滿希望的2017 


新住民在台灣已經超過50萬人,今年也首創新住民燈區,感謝新住民朋友對台灣的貢獻,展現民族多元性。


接下來的重點戲就是看白天的主燈,白天和晚上看花燈各有不同感受。主燈造型為鳳凰,高23公尺,由中研院院士曾永義命名為「鳳凰來儀」,象徵「帶領臺灣飛向新紀元」。


副燈有牛轉乾坤「牛」在臺灣早期農耕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為農業與豐收的象徵,同時也代表臺灣人做事腳踏實地,勤奮且堅毅之寫照。


祥獅獻瑞為體現雲林武術的發展與地方節慶之活力,總合力道和形之運作,並從祥獅神態中掌握勇猛智慧,體會武術的柔剛妙勁。

還有鳥囀花開雲林湖本村地形多為丘陵地,生態環境相當良好,每年夏天更有國際保育類鳥種的候鳥–八色鳥前來棲息,為世界已知八色鳥最大繁殖地,因此雲林湖本村被稱為「八色鳥的故鄉」。


主燈還有一區是創意燈區-雲遊封神、田心甜心。「雲遊封神」以中國古典文學小說「封神榜」改編為趣味性的故事組合,融合臺灣在地民俗風情及西方文化,並運用封神榜人物特性,蛻變出結合民俗文化及異想世界之生動場景,而整場花燈作品更設計成互動式的樣貌,讓花燈不僅是觀賞藝術作品,也可以是一種親子遊樂的設施!


「田心甜心」以雲林在地產業-虎尾糖廠為創意發想,並配合燈會展演期間適逢情人節,特以「甜蜜」及「愛情」為設計主軸,命名為「田心甜心」燈區,其內結合「中西著名愛情故事」不同場景,再加入蔗田、愛情隧道、糖廠小火車等在地創意元素,除營造人們記憶裡甜蜜的氛圍,也添加許多對愛情的嚮往及想像,打造一個現實與想像交疊的時空。



也不能錯過「中軸燈區-雞繪蛋生」,顧名思義即為機會誕生之意,106年為金雞年,因此以值年生肖「雞」為主軸,運用雞生蛋、蛋生雞生生不息的創造力作為初始概念。以二十四節氣結合環保、學業、事業及婚姻愛情為元素,進行24顆蛋型燈籠的彩繪,祈福台灣來年風調雨順、富國佑民。



走至「農村再生藝術燈區」,先來嘗試剪紙DIY,剪紙是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它保存了豐富的支脈,許多地方逢年過節,婚喪嫁娶,鄉民都會自備剪紙點綴牆壁、門窗、房柱、鏡子等處,以表祈禱福壽,吉祥如意之意。除此之外,雲林虎尾北溪里就有一個彩繪剪紙藝術村,聚發出濃濃喜慶節日氛圍的剪影圖像。大家很厲害,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不但剪了春字、囍字,還自由創作。

燈會的主題之二為友善大地,雲林以農業為主,素有「農業首都」之稱。從山嶺、平原到河海,充滿著多樣的地景、物產與文化,這是一種勞動的生活,與光的節奏共生,同時,這是一塊有歲月的土地,在文化脈絡中呼吸。另外,還很榮幸邀請到雲林城鄉發展處處長來幫我們解說雲林各鄉鎮特色及文化,讓我們對雲林更認識。



晚上期待的主燈秀登場,以19千組以上之燈光迴路系統,運用高效能全彩LED燈組,呈現出最為璀璨亮麗之視覺饗宴!再來前往農博公園的環境劇場「一起看雲去」以「友善大地、環境永續」為主題,帶出雲林人與大地、農作物、環境生態互動的故事,傳達雲林人敬天愛土的特質。許多同學看了之後,都覺得超級好看的,而且點出非常重要的環境保護議題。


後來衝去看「偶戲春秋」,人真是非常多,但仍值得一看。雲林縣是布袋戲故鄉,且虎尾為布袋戲發展重鎮,有全台為數最多的布袋戲團,及最完整的布袋戲文化脈絡,國內許多布袋戲大師皆出自雲林。最特別的是有設計兩座高達8公尺及四座4公尺的布袋戲知名角色巨偶花燈,布袋戲群俠臨雲劇中,主角素還真及羅喉將化身為兩座高達8公尺的巨型戲偶,外型以花燈樣式呈現,主結構內設置自發光源,運用機械動力,使其能有轉頭、擺手等擬人動作及短距離移動;演出中穿插布袋戲cosplay融入情境,最後藉由群俠齊聚向觀眾拜年,整段節目豐富精彩,熱鬧非凡,來做為今天虎尾主燈區的結尾


隔天早上出發至北港燈區,也是「燈會原鄉」。民國五○年代起,雲林北港年年舉辦元宵燈會與劇情式電動花燈比賽,促使雲嘉南投入製作電動花燈的藝師居全臺之冠,藝師也將電動花燈用於藝閣及道教建醮祭壇,發展成臺灣獨樹一格,有別於中國千年的花燈特色。每年元宵節期間湧入近百萬賞燈人潮,堪稱臺灣燈會原鄉。第一站,北港朝天宮拜拜。


然後,到了北港的工藝坊以北港宗教工藝產業為主體的據點,最近展出[吉鳴雲揚技能藝動 ]聯展,各界工藝老師一起參與今年台灣燈會難得的盛宴,主題是與[]相關之工藝作品,十分精彩。


再來是巷弄燈區,以宣傳雲林傳統工藝傳承與觀光產業的概念發想,並傳承文化與再現笨港昔日風華,特將北港傳統花燈、電動花燈與藝閣,結合老街巷弄地景特色,打造一個懷舊復古的燈區。

巷弄燈區的創意元素結合了顏三泰老師的小型電動花燈與藝閣,吳登興老師的傳統花燈,林聰賢老師的懷舊復古燈籠,陳威光老師的盆偶藝術裝置,黃志偉老師的3D立體彩繪故事屋……等。


傳統復古懷舊的節慶聖典氛圍與現代感創新視覺效果,再創北港傳統燈會的魅力心價值!這個地方真的是處處有驚喜,拍照拍到手軟,怎麼拍都好看。


下午至北港觀光大橋燈區和水道頭燈區。北港觀光大橋燈區主題以昔日笨港進香的歷史為概念,此通道為古時信眾通往朝天宮的必經之路,故以「百鳥朝鳳」為主題,意旨「百廟返宮」,返回台灣媽祖的的總本山-朝天宮,象徵北港分靈之盛,也匯集各路神明及信眾來此地朝聖媽祖。



水道頭燈區的特色為「魚躍龍門」,取材古代民間故事元素,以寓意「一躍龍門、身價百倍」,於迎新春時以此典故期盼新的一年飛躍高升、吉祥富貴的美好願望,同時燈組與北港水道頭園區池水相互輝映,使之美侖美奐、璀璨奪目,創造出新的視覺饗宴,成為台灣燈會之視覺焦點。


台灣燈會於2007年被Discovery讚譽為「全球最佳慶典活動」,成為華人社會每年元宵節的盛事。身為燈會原鄉的雲林,28年來首度爭取到2017年台灣燈會的主辦權,而雲林的北港保留一甲子的傳統電動花燈文化,打造獨樹一格的正港「台灣味」燈會,讓我們參與這次花燈之旅更了解雲林,更愛台灣這塊土地。期待明年的台灣燈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