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UNESCO終身學習的五大支柱

UNESCO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 Science Culture of Organization)   提到終身學習的五大支柱:


 1. 學會與人相處(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與人相處必須注意到以下幾種表達能力的培養:
1)口語表達能力與傾聽的能力包括有能力正確理解他人欲表達的事物。 
2)文字表達的能力。
3)肢體語言。個體與個體間若能有良好的溝通,才會有機會創造出良好運作的團隊。

 2. 學會追求知識(learning to know):這是一種「學習如何學習」的學問,學會如何快速學到自己需要的知識,是終身學習的重要課題,一旦有這樣的能力,儘管踏出學校,還是有能力自己追求知識,也具有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3. 學會做事(learning to do):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知識的本身並不具備力量,但是獲得知識的人,若將知識化為一種具體的行動,那麼知識就會產生力量。因此,在學得理論、知識的同時,還要學習如何落實於實際生活上。


4. 學會發展(learning to be):成長是可以持續不斷並且無上限的。在人生旅途中,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學習重點,經過不斷蛻變與學習才會長大,所以儘管每個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除非能夠不斷地學習進步。另外學習也能使人生更圓滿,再步入人生的後半階段時,人有時會感嘆自己老得快,殊不知學習是使心常保年輕的方法,人總在停止學習之後而變老。


5. 學會改變(learning to change):此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3年補充的一點。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在《下一個社會》一書中提到:2030年的世界變動劇烈,知識工作者將比現在更多,有效面對下一個社會快速改變的方法就是主動創造改變,有此認識與行動之後,才有可能有效掌控、管理「改變」。


學習是一種財富,唯有「學習」富有的人,才是心靈富有與知識富有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