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益智桌遊社】樂齡族玩桌遊的優勢



【益智桌遊社】本月主題桌遊是:跑跑龜

樂齡同學們從遊戲過程中體會到:

1.在遊戲中,我們可以疊在別人背上,讓別人背著我們前進。我們想到,人是社會性動物,不能凡事只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要懂得善用人際資源,懂得互相依賴許多人的退休生活之所以顯得困難重重,就是因為想要靠著一己之力,追求美好退休人生因此退休後加入某些社群是很重要的


2.就像遊戲中,某些牌可以早點出,有些牌要留到晚一點再出,人生也要為未來做準備,提早規劃,不能只看到眼前這一步或只看到下一步,還要懂得把有限的資源做有效的分配和利用。

3.在遊戲圖版前三分之二,和後三分之一的策略不同,就像在人生中的不同階段,需要應付不同的需求與挑戰,所以必須轉換思維和心態,並採取不同的行動。


4.不能只顧著讓自己的烏龜前進,也要隨時注意其他烏龜的進度與動態,否則還是會輸。就像過馬路不能只注意自己綠燈就往前走,也要注意左右來車及路況,否則還是可能發生危險。


5.有時候讓其他烏龜前進不是壞事,相同地,有時候讓自己的烏龜後退也不是壞事。很多負面的事件若能放大格局,從較長遠的時間或較寬廣的眼界來看,好壞就不是那麼絕對了。


玩桌遊不是只能娛樂和增進人際互動,更能統整生活經驗,釐清個人價值觀,以及淬煉出人生智慧。而這正是樂齡族的優勢、青年人望塵莫及的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