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樂齡桌遊‧代間學習‧方案分享】UNO紙牌遊戲(一) feat. 團康:這是我的名片/UNO自我介紹

目的:破冰/解凍、成員互相認識、人際互動、認知刺激、認識記憶力
時間90-120分鐘
人數15人以上,36-40人最佳
道具每組(6-8人)一副UNO
其他:最好在平坦空曠的教室,使用可以移動的桌椅。
流程
【這是我的名片】10-15分鐘
【反思與分享】10-15分鐘
UNO自我介紹】12-18分鐘
【小組發表與回饋】8-12分鐘
【小組發表與回饋總結】10分鐘
【休息】10分鐘
UNO規則教學與桌遊體驗】30-40分鐘

--

【這是我的名片】10-15分鐘

遊戲簡介
UNO中的數字牌(四種顏色0~9共四十張不重複)挑出,洗牌後隨機發給每人一張。每個人拿到的卡牌就代表自己的名片,要記住自己的名片內容(顏色+數字),就像人不能忘記自己是誰一樣。音樂(挑選輕快背景音樂)開始後,大家在教室中拿著自己的卡牌隨機找人互相自我介紹:

A:「你好,我是○○○。」
B:「妳好,我是ÍÍÍ。」
A&B:「這是我的名片。」(交換名片後,尋找下一個人繼續互相自我介紹和交換名片。

當主持人大喊「找自己!」時,所有的人迅速找回自己最一開始的那張卡牌,找到的人就回座位坐好,看誰的動作最慢。

遊戲總共進行三輪,每一輪結束時都由帶領人引導反思與回饋

樂齡族帶領技巧
1.    若人數未滿40人,請盡量讓四種顏色的張數平均,帶領人將發剩的卡牌拿在手上,如果有人中途加入可以發給他(一樣以顏色張數平均為考量),也可當成帶領人的講解與示範的工具。
2.    每人發到一張卡牌後,可以先用「提問」和「互動」的方法讓樂齡族認識並記憶自己的卡牌。例如:

「請問卡牌一共有幾種顏色?」讓樂齡族回答,有人會看到卡牌背面而回答黑色,可藉此開玩笑:『黑色?那代表你看到背面了…XD』)

「拿到紅色(藍色/黃色/綠色)的舉手。」部分樂齡族較難分辨藍綠,所以要特別說明區分綠色和藍色,也可趁機開玩笑,例如:『這個是藍色,這個是綠色,這樣分得清楚嗎?這年頭藍的和綠的愈來愈像,也難怪有人分不清楚…』

「拿到數字01,2,3,4,5,6,7,8,9)的舉手。」(部分樂齡族較難分辨69,所以要特別說明區分69,例如:『這個是6還是9?怎麼看?(讓樂齡族回答)對!底線要放在數字下面看,或者你可以看左上角的小數字,不管卡牌正反,左上角的數字都是正確的。』

3.    對樂齡族說明遊戲規則和步驟時,最好使用直接操作或示範的方式,避免僅以口語抽象說明。建議可以請三位參與者出來示範,包含帶領者共四人站成一排面對觀眾

左1左2帶領者右1

帶領者先和左2示範自我介紹和交換名片,並提醒大家,交換名片時眼睛要看著對方,努力記下對方的長相和名子,雙手交換名片之後,握握手,拿著新名片再找下一位進行。接著請左1和左2示範自我介紹和交換名片,同時帶領者也和右1示範自我介紹和交換名片。
示範的四人都交換過名片之後,帶領者說明:「當我大喊『找自己!』的時候,請大家找回自己原本的卡牌(同時在台上示範),找到自己的卡牌之後,迅速回座位坐好,我們要看誰的動作最慢。」

4.    遊戲開始前,請參與者先起立,但是還不要開始遊戲。先將椅子靠好避免樂齡族跌倒受傷,然後在活動場地內自由走動,目的是打亂每個人的位置。音樂響起時才宣布開始!

--

【反思與分享】10-15分鐘
1.    第一輪遊戲結束後,請最後一名回到座位的參與者自我介紹,並請他點一位剛剛交換過名片的人(最好是今天才認識的)。多數樂齡族在此時會遇到困難,可以鼓勵樂齡族:「名字記不起來有沒關係,只要記得長相或衣服即可。」或者幫助樂齡族說:「有沒有剛剛和他交換過名片的人,可以給他打個pass?」

請被點到的人自我介紹,再請他點下一位,視情況大約點4-5位參與者起來自我介紹,如果有剛剛被點過的人又被點到,或者有人完全無法接下去,就適時打住。進入第二輪前,提醒樂齡族,待會我們會再玩第二次,這次不要只顧著交換名片(反思真實世界:很多人交換名片時都只是敷衍了事,彷彿蒐集愈多名片,人脈愈廣,卻沒有和人產生實際的交流或連結),要認真聽對方介紹,並努力記下對方的資訊。

2.    第二輪自我介紹時須加入「我來自哪裡」的資訊。「來自哪裡」可以是你的家鄉、你現在居住的城市、你就讀或畢業的學校,或者你工作或當志工的組織,看你認同哪裡,就可以說自己來自哪裡。例如:

「你好,我是來自高雄(家鄉)的舜欽,這是我的名片。」
「你好,我是來自板橋(住所)的舜欽,這是我的名片。」
「你好,我是來自板橋樂齡學習中心(工作)的舜欽,這是我的名片。」
「你好,我是來自圖書館/家庭教育中心(志工)的舜欽,這是我的名片。」
「你好,我是來自臺灣師大(學校)的舜欽,這是我的名片。」
在舉例的時候,正好可以讓帶領者自我介紹,透露與自己相關的資訊。

3.    第二輪結束時和第一輪結束時一樣,請最後一名回座位的人自我介紹:「我是來自○○○○的○○。」並介紹一位剛剛交換過名片的人:「他是來自○○○○的○○。」視情況大約點4-5位參與者起來自我介紹。介紹完畢之後請大家反思,面對一位初次見面的人,告訴妳他的名字,或者告訴你他是來自哪裡,哪個比較容易記得住?讓樂齡族自由回答後,由帶領者回饋與補充。除非是很特別或者又告訴你意義的名字,否則一般而言名字是很難記的,因為對你而言毫無意義。但是「來自哪裡」對我們是有記憶連結的。例如某個地方你可能去過,這時你就會把你的經驗和記憶跟這個人連結在一起,自然容易記住。補充完畢後進入第三輪。

4.    第三輪自我介紹時須加入「我能提供什麼資源」的資訊。「我能提供什麼資源」可以是你的興趣、專長、人脈,或資訊來源等。例如:

「你好,我是愛玩桌遊的舜欽,想玩桌遊可以找我。」
「你好,我是喜歡唱歌的舜欽,想要找人唱歌可以找我。」

5.    第三輪結束時和前兩輪結束時一樣,請最後一名回座位的人自我介紹「我是○○○○的○○,……。」並介紹一位剛剛交換過名片的人:「他是是○○○○的○○,……。」視情況大約點4-5位參與者起來自我介紹。

6.    三輪遊戲結束之後,由帶領人引導大家反思與回饋。請問大家,面對一位初次見面的人,只告訴妳他的名字,或者又告訴你他的名字,又告訴你他來自哪裡以及能提供什麼資源,哪個比較容易記得住?讓樂齡族自由回答後,由帶領者回饋與補充。和我們的直覺相反,名字的資訊量雖然較少(只有三個字),反而不容易記起來,加上來自哪裡以及專長、興趣或工作等資訊之後,雖然要記的資訊變多,反而容易記起來。因為對大腦而言,有意義的事物比較容易記憶,多一點的資訊可以編織成一段有意義的故事,而有意義的故事比無意義的片段資訊更容易記憶。所以認識新朋友的時候,不妨多交換一些個人資訊,對於互相認識與記憶會有幫助喔!

--

UNO自我介紹】12-18分鐘

遊戲簡介
承接【這是我的名片】團康之後,請參與者依照手上的卡牌顏色(///),分成四組,同一組的人坐在一起。在每組桌面中央展示(事先準備好的10UNO卡牌,其中要包括紅藍黃綠四種顏色,以及0-9十種數字。

同一組的人,輪流自我介紹:「大家好,我叫○○○,(4種顏色中)我最喜歡○色,因為……;(10個數字中)我最喜歡○,因為……。」所有人都介紹完畢後,每組邀請一位自願者,與大家分享自己同組組員喜歡哪個顏色和數字及背後原因。

樂齡族帶領技巧
1.    帶領者講解自我介紹的內容時,要直接示範(包括自介的內容和輪流的順序),避免抽象概念式的解說方式。

2.    部分樂齡族對於組內成員輪流發言的分享方式較無概念,容易流於同時有兩三個人在分享,所以需要特別強調每次一個人分享,其他人要注意聆聽,等一個人分享完再順時鐘方向輪到下一個。

3.    部分樂齡族較難聚焦發言內容,容易離題或者分享太久,所以最好事先規範總分享時間幾分鐘、每個人分享時間幾分鐘,並在一半時間,以及最後5分鐘/2分鐘提醒時間。帶領人也要在小組分享時到各組旁聽,引導小組的分享方向,並蒐集稍後回饋與補充的資料。

--

【小組發表與回饋】8-12分鐘
UNO自我介紹】結束之後,每組邀請一位樂齡族和大家分享剛剛自我介紹的內容,可以分享自己最喜歡的顏色/數字/原因,也可以分享同組組員最喜歡的顏色/數字/原因。由帶領者事實回饋與補充。

透過分享自己最喜歡的顏色和數字,往往可以發現一個人的價值觀、成長背景,與重要的生命事件。例如:比較重視自己的喜好、他人的眼光,還是重要他人的喜好;比較重視天賦、運氣、還是努力;比較喜歡大自然、人文還是科學;對顏色和數字的喜好,是否受從小到大身處的文化教育背景影響,或者受到哪先重要的生命事件的影響等,都有可能透過自己喜歡的顏色/數字/原因的分享中,間接表達出來。

即使都沒有帶出上述議題,分享喜歡的顏色/數字/原因,也是一個很好的互動話題與媒介。

--

【小組發表與回饋總結】10分鐘
由帶領者回顧並總結上述各階段的體驗與反思。一方面強調樂齡族在退休後需要更主動積極結交新朋友、擴展新的人際關係與人際支持網絡,有助於個人心理社會之健康快樂程度;一方面則將前述各階段遊戲體驗中的學習與啟發,應用在未來的交友互動之中。

--

【休息】10分鐘

--

UNO規則教學與桌遊體驗】30-40分鐘

樂齡族帶領技巧
如果是幾乎沒有桌遊經驗或年紀較長的參與者,建議分成兩個階段來教學;如果是有一些桌遊經驗(例如:玩撲克的經驗)或年紀較輕的參與者,則可以一次教完完整規則。以下以兩階段教學為例:

階段一只使用四種顏色的數字牌(76張)和萬用牌(4張),共80
1.    遊戲設置:由6-7位參與者上桌示範(每組最好至少派一位代表),其他參與者站在周圍觀看學習。每人發五張牌,並且說明:

正式玩牌的時候,要把牌拿在手上,不能讓別人看到,但是現在是教學,所以請大家把牌攤在桌面上,方便大家學習。

剩下的牌面朝下放在桌子中央形成牌庫。

2.      遊戲目標:「誰先把手上的牌打完就贏了。」

3.      教學流程
(1)  由發牌者從牌庫翻出第一張牌,並由發牌者的左邊玩家開始出牌,順時鐘方向輪流。
(2)  出牌者所出的牌必須和上一張被打出的牌「相同顏色」或者「相同數字」。部分樂齡族無法快速了解掌握『或者』的意思,可以進一步解釋:『相同顏色也可以,相同數字也可以。
(3)  依順序請示範者出牌,並適時提示。必要時也可暫停遊戲向大家說明、釐清出牌規則。
(4)  如果有參與者詢問「萬用牌」相關資訊,可以告知「這個等一下會說明,現在先不要理它。
(5)  如果遇到有示範者沒牌可出,先看他有沒有「萬用牌,如果有就講解「萬用牌」的功能:

萬用牌可以代表任何顏色,所以不論上一張牌是什麼顏色你都可以出這張牌。萬用牌又叫轉色牌,出牌的人可以指定接下來的顏色要換成什麼顏色。請問大家他應該換成什麼顏色比較好呢?沒錯當然是換成對自己比較有利的顏色,一般來說是換成自己手上比較多的顏色。不過如果下一個人只剩一張牌,為了不要讓他獲勝,也可以指定他沒有的顏色。

(6)  如果遇到有示範者沒牌可出,也沒有萬用牌,就必須抽一張牌。抽出來的牌,如果剛好可以出就出牌,不能出就放在手上,直接換下一個人出牌。。
(7)  如果有示範者打出手上倒數第二張牌(手上只剩一張牌)時,就要暫停遊戲,說明:

○○姐這樣手上剩下兩張牌,打出一張、剩下一張的時候,就要喊『UNO!』UNO就是義大利文和西班牙文「一」的意思,喊UNO就是告訴大家我只剩一張牌喔!如果沒有喊UNO被抓到,就要罰抽兩張牌。但是如果下一家已經出牌了還沒有人抓他,他就算蒙混過關,不用罰抽兩張。

如果同一個人喊過UNO但又抽牌,又再次剩一張牌時,還要再請他再喊一次UNO,並且向大家說明:

每次打出倒數第二張牌都要再喊一次UNO,沒喊被抓到會怎樣?沒錯,罰抽兩張。

(8)  一直示範直到有人出完手牌,就說明:

請大家不要動(桌上的牌)!現在○○姐把牌出完就是他贏了,遊戲就停止了。其他人手上剩下來的牌,分數相加就是○○姐的分數。

邊示範算分邊說明:

數字牌上的數字就代表他的分數,例如這張8就是8分……所以如果你有兩張黃色的牌都可以出,應該先出數字大的還是數字小的?沒錯,一般而言是數字大的先出。萬用牌一張就代表50,所以雖然萬用牌留在最後一張很好用,但是也要小心是不是有人快要贏了,得先把萬用牌打出去。

(9)  用「問答」的方式,最後複習一次,並補充細部規則:

「洗完牌後一人發五張,發牌者翻開牌庫第一張牌(此時補充:如果翻到萬用牌就重抽),從左手邊開始出牌。」

「打出的牌必須和上一張牌…(讓樂齡族回答)…相同顏色或相同數字。」

「萬用牌可以幹嘛…(讓樂齡族回答)…當成任何顏色的牌並指定接下來的顏色。」

「如果沒牌可出就…(讓樂齡族回答)…抽一張牌(此時補充,有牌不想出也可以抽一張牌)。抽出來的牌如果可以出就出,不能出就放在手上,直接換下一個人出牌(此時補充:不想出也可以不出)。」

「出倒數第二張牌,也就是手上剩一張牌的時候要大喊…(讓樂齡族回答)…UNOUNO代表什麼意思…(讓樂齡族回答)…『一』的意思,就是說『我剩一張牌囉!」」

「先出完牌的人就贏了,其他的人手上的牌分數相加就是他的分數,多玩幾場,總分最高者獲勝。卡牌上的數字是多少就代表幾分,萬用牌代表幾分…(讓樂齡族回答)…50分」

(10)請大家回到各自的位置,開始試玩UNO,有問題可以發問,帶領者也要主動到各組提示與引導。

〈階段二〉使用完整的UNO卡牌,共108
視時間規畫而定,確定每組都至少玩過一到兩局之後,再將大家集合一次,示範說明其他功能牌。如果時間不足,也可就此打住,待下次上課再教其他功能牌。

1.    功能牌介紹:
(1)  回轉牌:改變出牌順序,原本是順時針方向就變成逆時針方向,原本是逆時針方向就變成順時針方向。(只有兩位玩家時,反轉牌等於禁止牌。)什麼時候可以出呢?和剛剛一樣,和上一張牌「相同顏色」或「相同圖案」的時候就可以出。一邊舉例說明一邊示範:前一張是藍色牌,此時就可以出「藍色回轉牌」。改變方向之後,下一個玩家可以出任何藍色的牌,或者「任何顏色的回轉牌」。
(2)  禁止牌:下一位玩家禁止出牌一次,直接跳過他。什麼時候可以出呢?和剛剛一樣(有耐心地重複多講解幾次),和上一張牌「相同顏色」或「相同圖案」的時候就可以出。一邊舉例說明一邊示範:前一張是黃色牌,此時就可以出「黃色回轉牌」。跳過下一個玩家之後,在下一位玩家可以出任何黃色的牌,或者「任何顏色的禁止牌」。
(3)  罰抽兩張/+2:下一位玩家從牌庫罰抽兩張牌到手中,並且不能出牌,直接換下一位。什麼時候可以出呢?(試著讓樂齡族回答)和剛剛一樣和上一張牌「相同顏色」或「相同圖案」的時候就可以出。一邊舉例說明一邊示範:前一張是紅色牌,此時就可以出「紅色罰抽兩張」。下一個玩家罰抽兩張且禁止出牌之後,下一位玩家可以出任何紅色的牌,或者「任何顏色的罰抽兩張」。
(4)  王牌/罰抽四張/+4:下一位玩家從牌庫罰抽四張牌到手中,並且不能出牌,直接換下一位,出王牌的人還可以指定接下來的顏色。由於王牌太強了,只有當你的手中沒有同顏色的牌時,才可以出王牌。例如(邊示範邊講解):前一張是綠色牌,如果你手上都沒有綠色牌,才可以出王牌,下一個玩家罰抽四張且禁止出牌之後,出王牌的人要指定接下來的顏色。

2.    遊戲設置:由6-7位參與者上桌示範(每組最好至少派一位代表),其他參與者站在周圍觀看學習。這次每人發「七張牌」,並且說明:「正式玩牌的時候,要把牌拿在手上,不能讓別人看到,但是現在是教學,所以請大家把牌攤在桌面上,方便大家學習。」剩下的牌面朝下放在桌子中央形成牌庫。

3.    遊戲目標:「誰先把手上的牌打完就贏了。」


4.    教學流程
(1)  按照〈階段一〉的方式開始示範,並由帶領者隨時提示,必要時暫停遊戲以說明或釐清規則。
(2)  如果遇到有人出「罰抽兩張」,而下家手中也有「罰抽兩張」時,便可說明特殊累計規則(各地玩法稍有差異):

一般來說有人出『+2』,下一家就只能罰抽兩張並且禁止出牌。但有一個特殊狀況,就是如果你手上也有任何顏色的「+2」,那就可以不用罰抽牌,而是直接出『+2』,那麼再下一個人就要累計罰抽四張。如果他手上也有『+2』也可以出牌,那再下一個人就要累計罰抽六張。精彩的來了,這時候如果再下一個人手上有『+4』也可以出牌,那再下一個人就要累計罰抽十張。

要特別注意的是,+2後面可以出+2+4,但+4後面只能出+4

(3)  如果示範過程中都沒有遇到上述講解時機,就等一局結束後補充說明特殊累計規則。

(4)  用「問答」的方式,最後複習一次每張功能牌,並提醒遊戲開始時每人發七張牌

(5)  請大家回到各自的位置,開始試玩完整規則的UNO,有問題可以發問,帶領者也要主動到各組提示與引導。

--

UNO是樂齡族最容易上手,也幾乎百玩不厭的桌遊。但是對桌遊感到陌生或甚至毫無概念的樂齡族,卻可能會在學習桌遊的過程中感覺無聊或挫折,而再也不願意接觸桌遊。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前導遊戲,先讓樂齡族熟悉卡牌、促進社交互動,並凝聚團體歸屬感之後,再讓樂齡族正式體驗桌遊,一方面更容易上手,另一方面同儕之間的相互協助與安全感,都可以安撫學習過程中的挫折感,而和自己熟識的人玩桌遊,則可以使樂趣更加倍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