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20131118上課實錄

討論:
一、在人生階段中,目前最關注的議題或焦點為何?
二、目前學習的需求為何?

張男
目前面對老年的議題,如同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說的第八階段:自我統整vs.絕望。面對死亡如何不絕望,在人生最後如何做,可以讓自己覺得不遺憾?想把多一些時間用於學習,不要浪費時間。把學到的心理學,例如:有關調適情緒的課程(焦慮不會減少明日的擔憂,但會減少今日的快樂、出生是偶爾,死亡是必然…),幫助身旁需要幫助的人(憂鬱、離婚、臨終病人…),進而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林女
目前最重視的是健康,面臨女性更年期、體重逐漸上升的情況,想要多了解有關身心健康方面的資訊。有關減肥的議題是最近花很多時間搜集各方說法,希望在六個月內減5公斤,在一年內減8公斤。(其他同學回饋:重要的不是體重,而是身體的健康;不一定要運動,但要多活動。)

劉女
目前在追求伴侶的階段,準備進入婚姻。面臨有關姻親關係互動的調適。(有關家庭建立初期可能會面臨的問題除了姻親關係,還有進入婚姻心態上的轉變、雙方金錢上的運用、家庭運作事務分配等…)

下次討論:
針對目前的需求,花時間找一些學習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