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2019年3-5月【成熟大人的人生地圖-文化部人文活動推廣課程】



以「樂齡族生命教育」相關議題為範疇,每月挑選一本適合樂齡族閱讀的書籍,融合靜態與動態教學方式,每週進行一次該書籍部分內容的閱讀講座、分享討論與體驗活動,幫助參與者探索並實踐生命的價值。

時間3/7()5/30(),每週四09:0011:00

地點:板橋區重慶公園活動中心(板橋區重慶路245501832重慶公園內/擎天雙星旁

交通方式
公車:245、265、657、藍32、813【重慶國中站】下車,走重慶路至重慶公園,活動中心就在重慶公園內。

對象:不限年齡,50歲以上優先錄取

每月主題

三月3/73/143/213/28

《如果人生有地圖:走過1000位人生專家的生命軌跡,帶你找到更好的自己》



四月4/184/25

《快樂變老:如何活得優雅又有價值的熟年哲學》




五月5/25/95/165/235/30

《老後生活心事典》




費用三個月13堂課,原價2,000元,獲文化部補助:幸福價300元。現場繳費。

馬上報名




計畫背景與目標

我們的人口結構正在面臨一項重大的轉變─少子高齡化,其中個人壽命的延長已是一項不爭的事實與趨勢。2015年國人平均壽命,男性77.01歲,女性83.62歲,平均80.2歲。然而,平均壽命並非一體適用的壽命預估值。根據統計:65歲男性平均餘命18.15年,女性為21.7年;80歲男性平均餘命8.85年,女性為10.52年。整體的平均壽命持續增加中,而個人的平均餘命,也隨個人年齡的增長而不斷往後延長。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發生什麼意外事件,我們都將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更長壽

生命期的延長本是人類20世紀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不過大多數人並沒有沒有做好準備來迎接這項禮物。內政部2014老人狀況調查報告指出,55~64歲人口中,80%對老年生活沒有規劃,,僅20%有規劃。《康健》雜誌調查發現,八成以上台灣中年人不想活到100歲(因為怕生病、擔心沒有錢),而超過一半的人不討論老後規劃。在樂齡學習中心的課堂上,針對70歲以上學員進行非正式訪問,也只有大約兩成的人想要活到100歲(有六成不想活到100歲,有兩成認為活到幾歲不是重點,生活品質才是重點。)

然而,不論想不想,你都可能活到1002008年全台百歲以上人口首度突破千人,來到1,050人;2013年上升至2,176人;2014年底台灣約有三千名百歲人瑞,台灣近5年人瑞數目成長超過43%,這比率不但高,且還在持續攀升中,成長速度世界名列前茅。也就是說,愈來愈多人退休後還有一個30年的第三人生,供你去探索、享受。生命的長度也許由不得你,但生命的品質卻要靠自己掌握做好準備的人,長壽便是一份禮物,沒有做好規畫的人,長壽則成為一個詛咒

100公尺短跑,可以不顧一切地全力衝刺,然而馬拉松則需要事先規劃與配速。長壽時代的來臨,就好比馬拉松,當然需要學習與事先規劃。如何提高退休後的生活品質、豐富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乃至於最後能邁向善終的圓滿結局?你可以從健康促進、生涯規劃、財務規畫…等各個面向切入,但如果要更全面、更根本地探討百歲人生的挑戰,則這將是一個關乎「生命教育」的議題。

實際與樂齡族互動的經驗可以得知,不想活到100歲的人,真正不想的是「活到100歲卻不健康」、「活到100歲卻很孤獨」、「活到100歲但沒有生產力、沒有影響力、缺乏貢獻、造成家人和社會負擔」、「活到100歲但不知道要做什麼」;相對地想活到100歲的人則是擁有明確的目標,例如想要「五代同堂」、「看著孫子長大」、「遊山玩水」、「環遊世界」覺得活到幾歲不是重點的人,認為活在當下、生活滿意度、發揮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才是重點

生命教育的目的在教導人們珍視生命的價值、發展生涯,並追求自我實現。如果樂齡族能夠體會並珍視生命的價值,便有動力去維持健康、發展退休後的生涯;而在追求明確目標的過程中,生活將變得更有方向、更有掌控感;目標達成帶來的成就感與自我實現的感覺,則會豐富人生的意義,更能坦然面對生命的終結。畢竟我們不是害怕死亡,而是害怕未曾真正活過。追求善終者也要知道,在現代社會中,此一目標不會自然而然的實現,而是要仰賴自己的努力實踐;一個人如何活著,將決定他如何死去

努力實踐生命價值的人往往對生活充滿熱情,而對生活的熱情則常常以夢想的形式呈現。擁有目標與夢想讓人容光煥發、追求目標與夢想則讓人學習成長。弘道老人基金會舉辦「不老夢想」計畫多年,發現圓夢後的樂齡族往往會重新發現自身的價值,並且感染周遭的人,破除社會對老人的刻板印象之外,更會激勵其他樂齡族勇敢追夢。圓夢實際過程也許只是幾天,但是卻能改變樂齡族的心情,很久、很久。

基於上述的背景,【悅讀人生—樂齡者生命教育推廣課程】的目標在於透過推廣課程來鼓勵樂齡族學習與探討「樂齡族生命教育」的議題,進而在面對長壽時代的來臨時,能夠好好享受這份禮物,實踐對生命的熱誠與意義的追尋!

具體而言,本計畫將在龜廣課程探討下列與「樂齡族生命教育」相關的
議題,包含:
(1) 高齡社會的趨勢與生涯因應策略 
(2) 自我探索與自我了解 
(3) 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 
(4) 設定生活目標與規劃執行 
(5) 探索與追尋生命意義 
(6) 關懷社會與他人的能力 
(7) 自我導向學習 
(8) 運用現代科技與社會資源 
(9) 解決實際生活所需的各種認知、情意和技能

另外,透過聽講、閱讀、分享、討論與實踐的過程,期望能啟發與滿足樂齡族「意義感的需求」,包含:
(1) 訂定明確的生活目標與方向 
(2) 擁有正向積極的生活動力 
(3) 體驗完成目標的高峰經驗與自我實現感 
(4) 遺憾與悔恨的消解 
(5) 未竟事宜的完成與處理 
(6) 生命意義的探索與追尋 
(7) 人生故事的統整與轉化

最後,由於樂齡族的個別差異甚大,本計畫將努力達成下列的預期效益,包含:
(1) 參與學員能對閱讀產生興趣,進而能將閱讀作為解決生活問題與面對生涯困境的重要資源。 
(2) 參與學員能對自己的平均餘命有正確的認知,並體認到積極發展生涯的重要性。 
(3) 參與學員能認識平均壽命延長所帶來的各項衝擊,並尋求適合自己的因應之道。 
(4) 參與學員能至少採取一項新行動,來面對長壽人生的衝擊。 
(5) 參與學員間能建立情感基礎,並在學習活動外仍有生活上的連結與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