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講師

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高齡防詐騙教育宣導

感謝金融研訓院邀請高齡學習與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周舜欽談《投資人宣言》。
現在是愚者被智者不斷搾乾的危險時代 ,是否掌握具有價值的資訊是決勝負的關鍵。優質資訊需要一定的智慧和金錢才能分辨及獲得,能夠投資其上的人會愈來愈富有,無法投資其上的人會不斷被搾乾,成為一種兩極化的發展。

「你一定要學投資的四大理由」:
1.避免別人把你的錢騙走
2.少子化+高齡化,為退休後的生活著想
3.投資理財的責任,逐漸移轉至個人身上
4.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與消費觀念

特別著重在第一點,避免別人把你的錢騙走,特別是高齡防詐騙教育的重要。我們常在新聞上看到「投資報酬沖昏頭 警適時攔阻詐騙」、「專挑獨居老人詐騙投資靈骨塔」、「最難舉證的受害人,圍繞失智者的犯罪風暴」…《投資詐彈課:識破投資騙局的五個警訊》提及騙局的五個警訊,包括:

◆你的投資顧問同時也保管你的資產。
◆對方所提供的投資報酬好到不像是真的。
◆投資策略複雜或難到投資顧問解釋不清楚,你也聽不懂。
◆投資顧問吹噓某些不影響績效的好處,譬如:不允許一般人參與的特權。
◆你應該做的盡職調查,卻信賴第三方提供的保證。

如同今周刊報導所言,別以為年輕時打拚事業,穩當地做好退休準備,年老備有一筆退休金就能高枕無憂!即使有錢,也可能因失智被騙、分產後被子女棄養,或是空有房產卻現金流不夠……,明明「不窮」,卻無法過安穩的老後人生。這是高齡社會,也是將來你我都可能遇到的「銀色金融炸彈」,也是高齡教育一定要學習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